繁體 | ENG || eClass

A- A A+

第三十六期愛燃──校長的話

 

  「文化最初的蹤影,是人的痕跡;最後的結晶,是人的歸屬」;「夜中甦醒,霞光滿天」(余秋雨)。人的一生意趣無限,經歷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接納自己、突破自己、超越自己、貢獻自己的奇幻旅程!中學階段也是青少年認識自我、尋找自我、建構自我的成長過程。社會改變的急速性,讓我們無法抓緊未來,中學基礎教育的準備只能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學習基石,然而面對多變不穩定的社會,我認為生涯規劃決策能力是青少年必備的廿一世紀能力。前香港大學副校長程介明教授稱「社會變了,人們的思維方法也變了。現代社會講求總體、靈活、鬆動、模糊、多元、發散、隨意、估測、準備容忍盤根錯節的複雜理念。許多其他社會部門都已經變了」(程介明,2016)。至於未來哪些工種屬高危情況呢?據牛津大學研究估計,未來二十年,零售店員被科技取代的可能性高達92.3%。2025年最可能被電腦取代的工作包括銀行開戶員、物流處理員、承保風險評估員等。此外,2025年最需要的十二種人才為臨終規劃師、銀髮族看護、遠端衞生保護專家、都巿農民等(信報月刊《468期》,2016)。可見學生未來的職業取向與可供選擇已循不常規的軌迹漸次移動,「冷門筍工冒起,興趣可當飯食」,再也不是天方夜譚了!

  學校早於十年前已明白生涯規劃對學生的重要性,多年來不斷拓展,優化生涯規劃教育,透過多元經歷、體驗和學習,裝備學生掌握未來、創造未來、領導未來。何俊恩主任帶領生涯教育團隊建構了整全的學習模式,連繫校外不同的機構,包括政府部門、商業機構、專業組織及社福機構等,安排各類型、各行各業的職場考察與體驗、工作影子計劃、大學參觀。於校內透過跨組別、跨科協作,善用專業興趣測驗、評估工具、引進大學大專校友分享、模擬選科、旁聽生計劃、班主任課、家長教育等,帶領學生認識個人,了解方向、確立目標,探索升學及工作世界,這些活動及策劃可以說既多元又豐富。何主任歷任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及副主席,以專業能力服務教育界,並積極引進最新資訊予學校,協助學生拓寬視野、認清未來。

  還記得兒時父母和師長的訓誨是「行行出狀元」、「職業無分貴賤」,教育的寶貴是締造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角,熱愛生命、擁抱生命、發揮生命,讓他們閃亮「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 5:14-16)。我深深盼望宣基孩子在中學的流金歲月好好的裝備自己,不囿於自己的局限、別人的眼光,在往後的一生,真誠地喜歡自己的工作,為社會貢獻一己的力量,或高或低,心自在悠然!工作是生命中的重要部分,但生命不應只是工作,能讓每一位宣基人永遠熱愛生命,這才是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心願與祈求。

  我深信生涯規劃決策能力的培育有賴宣基每一位老師及家長的共同參與,讓每一位學生擁有不同的識見、眼光、智慧,踏實地認清自己的強項與限制,不斷突破,在未來多變複雜的社會,堅毅上進,屹立不倒,活出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