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ENG || eClass

A- A A+

《愛燃33》──校長的話

 

  細看每張老師與子女的家庭照,心裡倍感溫馨甜蜜。今期的主題是「寸草春暉──為人父母的宣基老師」,讓學生、家長了解部分老師養育兒女的點滴心得和看法。因截稿及篇幅所限,未能一一呈現最全面的畫面,盼望其他的老師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既為人師,亦為人母或人父,這兩種身份既寶貴又獨特。曾經有一位老師與我分享,當上了媽媽後,深深感受主耶穌的奇妙大愛,無論懷孕生產,以至撫養教導,無不體會神的恩典慈愛。孩子的誕生、成長,更使她明白孩子個體的可塑性、獨特性與潛能無限!讓她開拓了無垠的視野與世界,讓她學會更明白學生,更體諒學生,學會如何做一個更好的老師。

  當父母不容易,當優秀的父母更不容易,在青少年成長的暴風期,當優秀的父母更不是件易事。心理學家Erik Erikson曾就人生發展過程提出「發展任務與心理危機」,被喻為「人生風暴期」的青春期心理發展,可說是從童年跨往成年期的一個「交接」歷程。青少年在追求獨立自主的過程中,容易面臨許多內在的矛盾和外在的衝突。這個階段,也是試圖建立一個特有的自我概念及自我認同的一個過程。「我是誰」、「我的人生哲學」、「我對世界的看法」等等的探究和理解過程。因此,父母適切的教養子女的方法,有效的溝通可說是確立青少年健康個性、角色及人際關係的良好元素。

  不少父母未能明白青少年成長時的情緒及特性,過於管束、溺愛或保護,雙方容易產生充滿張力的相處狀態。聖經中提及「不要惹兒女的氣」(以弗所書6:4),這裡所說的不等於不規不管,「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根據我的接觸和觀察,孩子喜歡言而有信、言行一致、情緒穩定、恩威並施、愛而不溺、不把別人與他們比較的師長和父母。以愛為首的相處方法,加上肯定、鼓勵、讚賞、給予適當的空間和信任,這是有助孩子健康成長的必殺技,如能有幽默感就是更錦上添花了。

  作為子女的,也不是只要求父母事事忍讓,自己也應學習好好管好情緒,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成功的人往往是擁有無數良好習慣的人,擁有優良的美德,諸如:克己、節制、感恩、喜樂、追求、上進、體恤、憐憫等,讓優秀的氣質成為自己的個人品牌。「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12)「作兒女的,要在主裡順從你們的父母,因為這是正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1-3)孩子應體諒及感謝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應盡反哺之情,對父母說話時必須保持尊敬態度,父母對自己的愛是「無條件」的,自己也應「無條件」的愛父母,「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

  人與人的相處是種學問,是種藝術,朋友的關係可以選擇維持與否,父母的關係卻一生一世。祝願我們能好好珍惜這個關係,刻意經營,為自己、為父母締造生活的幸福感!家長們,同學們,努力啊!加油!